甲骨文卜辭,是中華文字.文化.宗廟古經的“根”

甲骨文卜辭的重要,在於它是中華文化的根,也是古河洛文明之淵源。向上可追溯古埃及象形圖文、蘇美楔形文,向下推演古篆、鳥篆、四川三星堆文物、小篆,以及「小篆→隸書」字體所創作之形而上古經學說,能洞察秦朝與更早時期的宗廟神器(龜甲、爐、灶、鼎、盤、壺)等文物內容,其所陳述的「蛹(眼蛇靈光之蛹)」之人生演化觀。而「蛹」的條紋象形,就是甲骨文。






甲骨文卜辭,在講什麼呢?有何修學之必要?

甲骨文卜辭在講:
如何司作「眼睛內靈光」,以生成能記憶於人體基因鏈鍵之“蛹(蛇蛹)”。
修學甲骨文,就宛如修正「眼紋」與「指紋」的命譜紋理設定,使之能成為胚胎內「智慧因(IQ)」與「本性因(EQ)」的圖章印記。

學習“甲骨文卜辭”的必要,在於它陳述了:
人體的腦幹意志中樞(道),是可經由心律熱能所交接的“正、副交感神經系统(陽爻、陰爻)”,處理與學習言行等諸多事務,並將其暫存記憶於“正副交感神經系统之各類細胞體內”。但,它並不會將所學、所思,回貯於骨髓之基因鏈鍵(龍珠),以及腦細胞元(念珠)內。

也就說,若不修學甲骨文卜辭中「司作眼睛靈光」,以生成「蛇蛹與冉子」的「珠胎」,則所學就無法記憶於生命之胚胎內,而參予基因信息之演化。






甲骨文卜辭,是修行胚胎演化法要之文字

甲骨文卜辭,是一種司作「孔雀咬蛇」的修行法要。孔雀(閩南話)是指“眼珠孔竅伸縮.側勾兹音聽聞,以攫取心律熱能中蛇蛹之文字”。


進一步說,是司作額內“大哉乾元”時,引心律之法鼓聲沖激額首之宏鐘震鳴,讓「雙眼蛇之鏡光(又稱:仁眼。眼睛反白以上瞪)」能瞽目以伸縮。如此,目光伸展所側微的眼角(覺),就可接合腦樑周行的審知視窗,使腦波「兹」音能知道牽引蛇蛹文字而運用,以達到「聞知」、「如是我聞」、「聞斯如斯」的自如自發,心物合一的觀修所學境界。






甲骨文卜辭解讀的瓶頸,與重新認知之大方向

甲骨文卜辭的解讀,目前走入了瓶頸。但,掌握以下的「大方向」,不只是甲骨文、古篆、鳥篆、四川三星堆等文物,能了解其原義;甚至還能了解隸書造字的源頭,正確解讀失落長達兩千年之久的「先秦各古經」的原義。能掌握大方向,才不會越走越偏離正軌:

  1. 甲骨文卜辭,是以“蛇蛹、冉子”為「汝、子」,所推演的“象形圖文”之形而上學說。述說人體胚胎內「基因人子(我)、細胞人俑(人)」,如何處在“祖靈厥已、眼蛇鏡光投映”的修持中,参與內修與外學的記憶讀取以演變。是故,它不屬於世俗文化。
  2. 甲骨文約有十分之一,仍保有其同時代的“古埃及象形圖文、古蘇美楔形文”之原字或加減偏旁。因此,人類三大遠古文明之思想淵源,應一起相互比對,加以研究。
  3. 甲骨文卜辭,是用「今日閩南話(古河洛話、古埃及語)」讀的,是寺廟內筮師(祭師、禪師)之學說。今日閩南與台灣寺廟的祭祀文化、文物、建築都有“象形圖文”的語意,這與甲骨文卜辭內容,有高度相關性。
    例如,一座寺廟即象徵:人體胚胎內的卦中天、人、地三界。進入寺廟,即可“司作爐(心胎)、香(上卦三爻)”而參拜,瞻仰胚胎內各職司的諸天、神佛,而能“司蛹桑串”。出離寺廟外,右方會另有一特殊小神龕,象徵意志中樞運作的「五人俑.五營將軍府」,即將“司蛹怍”以奉天行運。
  4. 甲骨文,是須用象形圖文的“意象”去會意的,它並非“隸書”的一字、一音所能定格。所以,今日學者,用“隸書”來追溯甲骨文義理,是錯誤的方向。
  5. 解讀“甲骨文、古篆、隸書”的文意,須了解它們「語帶雙關(宗廟卜辭思想與世俗文化用語的雙層意旨)」的特色,才能從上、下文「會意」而得到真諦。
  6. 殷商甲骨文,主要是以司作「丁、桑」所建構的「冉、蛹」,來推演出修行之法要。然而,傳到了古代蜀地使用之篆文(小篆、隸書前身),「冉、蛹」的概念合一,成為完整人身的「俑」。並由此「俑」的形象、穿戴、特徵,組合成一幅「法相之俑(佛相由來)」,甚至演變成秦代各種功能之人俑(兵馬俑、將軍俑…等)。因此,學理上,是先有內在的「俑」,才能演變成外在的「我、人」身分、地位、事功、來生。
  7. 「丁、桑、冉、蛹、俑」五個圖文,是組合甲骨文卜辭意象的「五母字」。後文將用五個專欄,從其源流出處來重新認知。如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