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音 vs. 拗音

26
深波古經文教基金會
12
閩南語漢字理論
13
Youtube 影片

介紹 - Introduction

連音 vs. 拗音

2018-04-05

連音

連音就是將兩個字,唸成一個字的音,其原理源自於《韻書》的反切法。連音主要有兩種用途,一是快速表達語義,另一是解決口順的問題,讓口語表達更順暢。

民間常見的連音用法如下:

語言別 用字 發音 說明
普通話 不消如此 ㄒㄧㄠ 消,是「需要」的連音,即不需要如此。
閩南語 出來 tshâi-kóng 媒體誤作「踹共」
閩南語 毋愛 mài 不要,就是不喜歡,不愛的意思。不,臺語在此用「毋」
閩南語 遷延 tshian-iân tshân 耽擱的意思

拗音

拗音,即連音的過程中,產生出的轉折音,此轉折音主要是讓聲調更好聽。不知拗音的用法,總讓研究閩南語的學者,找不到相對應的漢字。總歸一句,一切都要回歸到字義,從字義裡面回推,才能快速找到對應的漢字。

民間常見的拗音用法如下:

語言別 用字 發音 說明
閩南語 走一遭兒 tsáu-tsi̍t-tso-á tsuā 娘有了哥兒,和爹自在覺兒也不得睡一個兒。爹幾日來這屋裡走一遭兒?《金瓶梅》
閩南語 紙兒 kā-tsuá-á kā-tsuáh 蟑螂喜歡啃咬紙張,所以漢字寫作「蟑螂」。(漢字的引申用法)
閩南語 桸兒 hāu-hi-á hāu-hia 一種用來撈取食材的廚房用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