倒裝詞

26
倒裝詞:動態演示
12
閩南語漢字理論
13
Youtube 影片

介紹 - Introduction

倒裝詞

2018-04-05

兩個漢字形成的一個詞,口語表達採相反次序,謂之倒裝詞。例:喜歡,臺語採歡喜(huann-hí)。

閩南語非常注重聲調的呈現,若有些詞句聲調不佳,則採用倒裝詞、連音或拗音的方式為之。至於套用的順序為何,並沒有一定的標準程序。

用詞 倒裝詞 發音 意義 說明
喜歡 歡喜 huann-hí 合意或高興的意思 喜歡聲調不佳
顢頇 頇顢 hân-bān 表現差勁的意思 西漢揚雄《方言》作「漢漫」即記音字
客人 人客 lâng-kheh 作客之人
母雞 雞母 ke-bó/kue-bó 雌雞 雞皮疙瘩,閩南語稱雞母皮。
蹊蹺 蹺蹊 khiau-khi 感覺很奇怪的意思
熱鬧 鬧熱 lāu-lia̍t 人聲鼎沸的樣子 例:鬥鬧熱
介紹 紹介 siāu-kài 引薦某人與人認識 勝請為紹介而見之於先生《魯仲連鄒陽列傳》
壁後 後壁 siāu-kài 牆後的意思 即起身躲在後壁,聲也不敢則。《醒世恆言》
習慣 慣習 kuàn-sì 習以為常的慣性動作 源自普通話的倒裝詞

某些詞句在倒裝詞之後,意思會改變。常見的案例如下:

用詞 倒裝詞 發音 意義 說明
蜜蜂 蜂蜜 phang-bi̍t 蜜蜂採花蜜的產物之一。 蜜蜂是昆蟲,蜂蜜是蜜蜂的產物。
乳牛 牛乳 gû-ling 乳牛分泌的乳汁。 乳牛是動物,牛乳是乳牛的產物。
成親 親成 tshin-tsiânn 姻親的意思。 成親就是結婚,親成變成親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