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音差

26
深波古經文教基金會
12
閩南語漢字理論
13
Youtube 影片

介紹 - Introduction

方音差

2018-04-05

方音差就是不同地方的口音,或者是因為詞句較饒舌,採便宜行事的發音所致,稱方音差。

方音差,是另一種找不到閩南語漢字的情形。但是透過田野調查的歸納整理,往往可以從多個發音裡面,找到一個符合漢字形音義的用法,即可找到正確的漢字。常見的方音差如下:

訛字 本字 意義 說明
七逃 tshit-thô 得桃 tit-thô 遊玩 出自泉州《荔鏡記》
旺梨 ōng-lâi 鳳梨 hōng-lâi 水果名 聲調不佳,又旺梨ōng-lâi討喜,鳳梨唸作ōng-lâi。
連鞭 liâm-mi 斂袂 liâm-bē 比喻極短的時間 聲調liâm-mi比liâm-bē好聽,發音也較順口,形成方音差的現象。
快活 khuànn-ua̍h 快活 khuìnn-ua̍h 舒爽的意思 有很多民眾都走音成khuànn-ua̍h。
夭善 iáu-siān 夭壽 iáu-siū 比喻遇到殘忍的事 民間多走音成iáu-siān,或許因為夭壽是不好的意思,所以轉成其他的音。